?

房产归属问题有争议怎么办2016-12-28

请问如果婚前男方家里付首付,购房合同只写了男方的名字,没有拿房产证,也未做公证,婚后两人一起偿还剩余部分,婚后再去拿房产证并加上女方名字,房产的归属会有女方一半?

分享到:

最佳答案

 2016-12-28

是的。

一、在婚姻存续期间内该房产的归属问题

依据《婚姻法司法解释(二)》第二十二条都一款规定:”当事人结婚前,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,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自己子女的个人赠与,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双方的除外。“男方家里付首付,视为男方父母对男方个人的赠与。此时男方用这笔款项购买房产,属于婚前男方个人给首付买房子,而依据《物权法》有关规定,不动产所有权人以不动产登记本上记录的为准,而且所有权的设立、变更、转让的效力自登记于不动产权利登记本上时开始,但此时房产还没有过户,故不属于男方的财产。婚后才办理过户手续并且加上了女方的名字,这是房产属于夫妻双方共有。故在婚姻存续期间内,无论依据《婚姻法》还是《物权法》,都应归夫妻双方所有。

二、在离婚时该房产的归属问题

依据《婚姻法司法解释(三)》第十条规定:”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,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,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还贷,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名下的,离婚时该不动产由双方协议处理。依前款规定不能达成协议的,人民法院可以判决该不动产归产权登记一方,尚未归还的贷款为产权登记一方的个人债务。双方婚后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及其相对应财产增值部分,离婚时应根据婚姻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的原则,由产权登记一方对另一方进行补偿。“你的情况不适用这条规定,因为适用这条规定需要四个条件:1、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,2、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,3、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还贷,4、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名下。你的情况不满足第四项条件,因此不能依据此规定认定离婚时该房产归一方所有。

而且,上面第一点已经说明,该房产在婚姻存续期间内属夫妻共同财产,离婚时夫妻双方都有权对其进行分割主张。至于能够分割多少,通常有双方协商解决。不能协商解决的由法院自由裁量作出判决。


2 条其他回答

 2016-12-28

    婚后拿房产证并加上女方名字:

  产权按照房产证登记为准,所以该房产是夫妻共同财产
  如果离婚的话,一般是一人一半,但是如果由法院判决,目前实践中一般还要参考结婚的年限和在房产中实际贡献大小决定,因为男方确实是独力承担了首付(且有证据证实),可能给男方适当的多分。

  即使没有加上女方的名字,因为婚后还贷部分也是属于共同财产(不管是谁实际出钱都视为共同出资),这部分及其相应的增值,女方也可以得到一半。

 2016-12-28

该房产本来属于男方婚前购买的个人房产。产权权益属于他自己一人所有!
婚后拿到房产证,还清贷款,注销他项权证以后,凭结婚证和双方身份证,房产证,契税证,办理加名字手续,使得女方成为共有人,视作男方把一半或是一部分产权赠与了女方!
女方可以主张自己名下产权份额!如果离异~~女方最少可以得到住房30%--50%.